库融

不要问我从哪里来

【all昊】三万岁 (4)

本章含珩昊、天地不容。


 

自此,容昊便被软禁在了这锁仙阁中。一开始,东方青苍时常流连于此,但随着与小兰花大婚将近,他渐渐不再现身。对此一来,宫娥们不得不谈论,说尊主虽性子霸道,但总归知道孰轻孰重,月主是有福气的,但那偏阁中的仙侍便不见得了。

于是容昊在这阁中的漫漫长日,只有长珩不时来陪伴,说是陪伴,无非也是让容昊拖着病躯侍候而已。

 

锁仙阁内,今日长珩又到。榻上二人纠缠往复,长珩最是钟意唇齿相依,他欺在容昊身上,渡给容昊一些维生的灵力,却又索取得更多。一次欢|好下来,足以令容昊灵力涣散,面红耳赤。

事毕,长珩握着他尖瘦的下巴,问道:“还有力气服侍我更衣么?”

容昊双颊绯红,勉强抬起眼皮道:“才忙活完,又要走?”

“是先为了你忙,”长珩笑笑,捡起地上的里衣,披在了身上,“然后再去忙仙月之事。”

“容昊受宠若惊。”容昊敷衍了一句,撑起酸软身躯,要起来服侍长珩更衣。

 

长珩自从凡间历劫一遭,出落得越发沉稳,就连容昊为他披上外袍时,也夸他说,“不知怎的,近来出入甚有君主之风。”

听了恭维,长珩倒有些不适应,他笑着说:“怎么忽然想起说这个。”

“你的角全生出来了,”容昊扶了扶他那象征鹿尊雄角的发饰,“再不是三万年前的小孩子了。”

“正是为了你长大的,”长珩道,“我若不快些长大,你被人夺走了怎么办?”

听了这话,容昊心里发冷,但他不接话,面上只笑了笑,转身又替仙君系上繁复的腰带。

“说起这个,”长珩握住容昊整理腰带的手,“待到月尊大婚过后,我便与你举行大典,如何?”

容昊的动作一滞,又行云流水般抽出手去,装作调笑道:“倒是像跟月尊作对似的。”

“作什么对,我跟他在人间已拜过把子,是好兄弟了。”长珩倒以为他不知道这里面关节,兴致勃勃地说了一通,“况且,我与你行了大典,水云天忌惮战神功名,想来便不敢动你。”

容昊抿了抿嘴,说道:“如今我只靠你渡气续命,早已算是一体双生,大典办与不办都没什么。只是——”

“只是什么?”长珩急急追问。

“只是,那兰花仙子,你真的放下了?”

沉默了半晌,长珩一拂长袖:“既要与你行礼,过往的宠辱自然全都忘怀。况且小兰花将是月主,这已是板上钉钉的事,放不放下都没有意义。”

说罢,长珩笑意全无,竟生出了令人不敢触犯的气派。他走到露台上,转身对容昊道:“月尊大婚后的第三日,我二人便行礼成婚,不要再推辞了。”不待容昊回复,他便向仙月边境飞去,白袍划出一道流云的痕迹。

容昊听宫娥说,长珩最近忙于仙月两族交谊之事,因此不常住这里。他扯了扯嘴角,心想休战百年,战神仍有用武之地,可笑的是自己被缚于床笫间,不能离开五步之远。

 

 

当所有人都离去,容昊也不是无事可做。他深深地陷在床里,先是略施法术,弹个响指,为自己斟了一杯苍盐海的佳酿;再催动觞阙身上的蝶毒——是结黎那小孩干的好事,轻易将那条黑龙引到此处。

“觞阙。”他叫道。这条蠢黑龙是东方青苍特意派来看管他的。

门外觞阙已到,他试探着推开了门,在门口探头探脑。

“进来吧。”容昊交叉双腿,将手臂枕在脑后,喝了一口霜盐陈酿。觞阙闻声入内,以他的智慧显然无法理解自己为何会乖乖按照指令做,但见到容昊拍了拍身侧床榻,他还是充满疑惑地坐在了床边。

 

“给我讲讲你同月尊去凡间游历的所见所得,要事无巨细,绘声绘色。”

“额……是。”觞阙挠了挠头,“我们初到鹿城,便被晃花了眼,云梦泽真是繁华极了,有卖绣了各色花草的手帕的、卖石榴色、萱草色灯笼的,卖草编蝴蝶、蚱蜢的,卖糖画的……”

容昊打断他说:“我不问繁华,只想知道那花魁的风姿。”

“花魁?”觞阙恍然,“你说惋卿娘子吗?原来容昊仙君对凡间风月也感兴趣。”

何谓凡间风月,自己这不也天天演着春丨宫吗?想到这个,容昊的面色愈冷。眼见容昊挑起的嘴角放下了,觞阙自知失言,轻轻掌了自己的嘴,又道:“那惋卿娘子自然是风姿绰约,记得第一次见她时,她与许多蝴蝶翩跹起舞,一时看煞了多少公子王孙!”

 

“师父是红莲,我便化成蝴蝶,”容昊依稀记得,三万年前,自己曾喘息着说过这样的糊涂话,“阿昊会一直追随师父,直到……”

“直到什么?”赤地女子用手指按着他的下唇,笑着问他。

那时的容昊识海翻波,极乐使他几近失神,他歪着头想了半晌,中间夹了些轻声吟哦,看得赤地女子爱怜陡生,也不再追问他“直到”何时——想来无非是,直到天地尽头,直到沧海桑田。

三万年间,对于这句情话,容昊有了新的答案——直到万劫不复,直到炼狱无间。

 

他不怕这样凶狠的誓言。三万年间,他目睹过太多次赤地女子的惨死。方才走过忘川,便又投胎而去,容昊都快记不清师父受了多少次六道轮回之苦。但不知为什么,就算将记忆洗刷了千万次,那将魂魄托于蝴蝶的戏语,仍然是他二人间不需言语的灵犀。

看来在凡间时,师父隐约还记得我,不然怎会与蝴蝶起舞呢?容昊想着想着,不禁莞尔,眼中也含了热泪。

“可惜她命不好,虽然才貌无双,却被罚入贱籍,要尝尽沦落风尘之苦——”觞阙兀自说着,他这三万年来都呆在渊底,记忆甚是贫乏,好不容易多了这么斑斓的一笔,简直是滔滔不绝。

 

师父本为天地战神,却世世投生成花魁,以献舞卖笑为生;而自己也只能辗转人下,受尽风月皮肉之苦。想到这些折辱,容昊便咬紧了牙关——这些苦楚,他总以为咬咬牙就能过去,可他多想一层,忽然又心生恐惧:

两人命数的堕落令他害怕,怕他们原本并非此命,怕这是对他师徒二人犯了凡心、罔顾尊卑而苟合相爱的惩戒,怕这是怎么也逃不过的天罚!

容昊被冰沁陈酿激得浑身发冷,竟然颤抖起来,手一时握不住,酒杯翻倒在丝被之间。可他的笑也越来越灿烂,一时竟乐出了声,纵然天罚无情,但能和师父的名字双双被刻在刑卷上,又怎会不值得。容昊用手覆住了泪流不止的双眼,但觞阙依然见到,那笑容是仙月两界从未见过的潇洒快意。

 

觞阙还待说些什么,却听得厅外宫娥传信,宫门次第开放,原来是月尊亲临。

他忙行了个礼:“月尊驾到,觞阙退下了。”

“去吧,”容昊怏怏地挥了挥手,“这一亩三分地,怎么就清净不了呢?”

觞阙捡起掉落的酒杯,这就起身离去,却在门前和东方青苍撞了个正着。东方青苍皱了皱眉,问道:“本座让你守卫锁仙阁,你怎么反倒进来了?”

觞阙张了张嘴,哑口无言。

“是我让他进来的。”容昊在床上闭着眼道。

东方青苍没来由地有些愠怒,觞阙感到尊主沉默的怒意,赶忙远离这无声战场。只听得东方青苍揶揄道:“怎么?有长珩为你渡灵力还不够,还需要多加一个觞阙?”

“我与觞阙大人谈谈心而已,”容昊连眼也不睁,“否则这小阁中也太寂寞了。”

 

“也是,不过过两日便不寂寞了。”东方青苍走向床边,“我与小兰花即将大婚,她要请你坐在亲人的位席上观礼。”

“哦?”容昊乜他一眼,笑道,“容昊何德何能啊?”

“不必推辞,长珩已告诉我,在我们婚礼后的第三天,你二人也要行礼。他已着人去准备了,这可真是喜上加喜。不过——”东方青苍话锋一转,“在婚礼前,你需得告诉我一件事。”

“尊上请说,容昊知无不言。”容昊曲起手肘,蜷起一条腿,做了个慵懒的姿势。酒杯摔了,他便直接对着酒瓶痛饮,酒液顺着脖颈直入衣下。

东方青苍见他如此快活,一时气海翻涌,直接伸手从后抓住容昊的发髻,粗暴地将他扯了起来,咬牙切齿道:“你到底将赤地女子的元神藏在何处?”

“尊上怎么忽地问起这个?”容昊露出了些吃痛的神色,但盖不住满脸的兴致。

“小兰花告诉我,她梦到赤地女子的上千魂灵虎视眈眈。赤地女子还说,她与小兰花的命此消彼长——若你将赤地女子复活,那小兰花岂不死于你手?”

“哈哈哈,尊上果然运筹帷幄。我复活师父的大计确已到了最后一步,”容昊爽朗一笑,又摇了摇头,一字一句地说,“不过,我已经将师父的元神藏在了一个,你永远也想不到的地方。”


TBC

评论(43)
热度(489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库融 | Powered by LOFTER